现在是: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正文
俄语学院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之六——孙淑芳教授关于《黑大俄语学科---俄语人才的摇篮》主题讲座
2016-11-15 09:43  

2016年11月10日18时,孙淑芳教授于主楼A座226为2016级新生进行了以《黑大俄语学科---俄语人才的摇篮》主题的讲座。俄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张立才老师,辅导员刘炳序老师及全体2016级新生参加了此次讲座,张立才老师主持本场讲座。

孙淑芳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为黑大俄语学科学术委员会主任。“龙江学者”特聘教授、黑龙江省级领军人才梯队带头人、黑龙江省首届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学术创新团队带头人、教育部人文社科在线期刊《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主编、《中国当代俄语名家学术文库》编委、《术语与知识》国际会议文集编委、首都师范大学北京斯拉夫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她非常关注俄语学院2016级新生的学习情况,并与大家分享自己近30年教学生涯中的心得和经验。孙老师从历史沿革,平台优势,培养体系,研究方向及学习方法这五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释。


孙老师首先谈到历史沿革方面:黑龙江大学的前身是1941年在延安成立的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第三分校俄文队,随后迁至哈尔滨并于1953年更名为哈尔滨外国语专科学校,1956年正式更名为哈尔滨外国语学院,1958年成立省内第一所综合性大学黑龙江大学。俄语学学科作为黑龙江大学最久负盛名的学科,自1941年起他就是黑龙江大学的一部分,历史最为悠久,知名度最高,竞争力和综合优势最强。孙教授向我们介绍黑大俄语的沿革目的是让我们了解我们所学专业的昨天,再向前走的同时不能忘记过去,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孙教授还强调“喝水不忘掘井人”,正是因为有许多前辈呕心沥血,无私奉献才有了现在俄语学院欣欣向荣的发展态势。孙教授介绍了普希金奖章获得者李锡胤教授和华邵教授。李锡胤教授是新时代俄汉详解大辞典的主编,华邵教授专注于俄语语法研究,主编的《语法新编(下卷)》被奉为俄语语法学习的宝典。除了这些能够沉潜下来做学术研究的老前辈,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院的其他知名校友也为俄语学院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如前中国驻俄大使李凤林先生,解放军火箭军副司令员吴国华中将。这些优秀的校友和光荣的历史极大地增强了我们的自豪感。

关于平台优势,孙教授强调黑龙江大学俄语学科拥有国家重点学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国家级特色专业等荣誉。让我们深切体会到在黑龙江大学学习俄语是怎样的一种有利条件,更享受了在其他地方所没有的优势资源。

随后孙教授向大家详细介绍了黑大俄语人才的培养体系。从本科到硕士再到博士,博士后的贯通培养。其中本科包括俄语专业和翻译专业两个专业,硕士有科学学位和专业学位两种模式的硕士培养,博士分为三个方向,分别是:俄罗斯语言文学、外国语言文学及应用语言学和俄罗斯学。黑龙江大学更是拥有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在这里学习俄语,可以得到全方位不同层次的培养,进行不同方向的学习研究,有很大的自主选择权。

在标志性成果方面,孙教授进行了详细的列举。从迄今为止世界规模最大,收词最多的大型俄汉双语词典《新时代俄汉详解大词典》,到手写彩屏俄汉双行电子词典,再到乌汉汉乌词典。都体现了黑龙江大学俄语方面的权威和领先,让每个黑大俄语人倍感骄傲。


同学们为自己的学校有这样令人瞩目的成就而骄傲,同时也想知道如何让自己也成为优秀的俄语人才。针对大家的心理和目前的学习状况,孙教授为大家传授了很多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孙教授指出俄语人才应具备听、说、读、写、译、这五方面的能力。这五个技能应贯穿整个基础阶段即一二年级,此阶段为基础俄语。三四年级为提高阶段,即高级俄语。孙教授鼓励我们不要惧怕,要充满信心,脚踏实地;没有基础就如一张白纸反而可以画出更美的图画。一二年级要练习语言的基本技能,训练听说能力,回答问题,连贯句子等。在三四年级要锻炼高级俄语的综合能力。培养连贯表达能力。不必拘泥于教材,切忌不懂装懂。同时要确定明确的目标是考研、就业还是其他出路。只有目标明确了,才能更好的投入学习中。

孙教授的讲座让同学们受益匪浅,给每位同学都上了生动的一课。让同学们深切认识到作为黑大俄语人的骄傲和自豪,更认识到自己身上的使命和责任,唯有砥砺前行才能不辜负前辈栉风沐雨所留下的辉煌。

俄语学院

                        2016年11月10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