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正文
俄语学院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三)安全教育讲座暨急救知识培训会顺利举行
2015-06-24 10:44  

为全面开展新生入学教育各方面工作,进一步推行俄语学院新生入学教育方案,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院团委、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于9月25日18时,在二号楼200教室举办了安全教育讲座暨急救知识培训会,并邀请了哈尔滨市红十字会青少年工作部邵国清部长,哈尔滨市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韩英医生为大家进行了院前急救方法培训。参加本次活动的有俄语学院团委书记、2010、2013级辅导员王昱蘅老师和团委副书记、2011、2012级辅导员刘炳序老师及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席团成员及2013级全体学生。

   培训伊始,韩英医生讲述了国际红十字会起源及发展历程,她首先向大家传播了“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强调了掌握急救技巧对于自救和急救的重要性,充分调动了同学们学习的积极性。

   接下来,韩英医生从唐山大地震和汶川大地震等几次大型事故急救案例入手,通过幻灯片演示,图文并茂的向大家讲解了现场救护原则,开展现场救护的基本步骤,并重点介绍了止血法,固定术的操作要领和注意事项。韩英医生还在现场几位同学的配合下,为大家现场演示了绷带包扎和三角巾包扎止血法。演示过程中同学们聚精会神的观察,并积极提问。通过韩英医生深入浅出的讲解,同学们进一步掌握了必要的现场自救和救护他人的知识,提高了急救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帮助了许多第一次远离家人在外生活的同学。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如果说韩英医生的演示只教给了大家理论知识,那么接下来的分组练习便给了大家亲身体验急救工作的机会。当同学们拿着绷带和三角巾在彼此身上比量时才发现,原来看似简单的包扎其实蕴含着无数医护人员的智慧。在练习过程中韩英医生对每一位同学进行了细致的指导和点评,纠正错误的手法,解释救护原理,在反复操作中大家也牢记了每种救助方法的要点和使用范围,最终大家在医生的帮助下掌握了正确的包扎方法。

   一个半小时的培训很快结束了,同学们在获得一些基本急救技能的同时也肯定了本次安全教育活动的实用性与教育性,很多同学表示希望以后能多参加这样的培训,成为一名具有医疗救护能力的青年志愿者,既能帮助他人,也能保护自己。

   对于独自异地求学的同学来说,生命安全是第一位的。掌握一定的急救知识,遇到突发事件可以及时有效的做出相应反应对于保障自身安全具有重要意义,而锻炼自己在紧急情况下保持镇定的能力也是迈向成熟的关键一步。

   本次安全教育讲座不同于单纯的医疗知识讲座,抛开了大量晦涩的理论知识,旨在让同学们在实践与练习中掌握实用而简单的急救措施,学会善用身边的物品进行最有效的救治,把握抢救生命的黄金时间,不仅有利于帮助2013级新生更好地适应陌生的环境,更有利于同学们养成独立自主的生活能力。俄语学院团委,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表示,今后有机会将根据大家的实际需要,举办各类培训、讲座,与同学们一起进步,为创造一个安全和谐的学习生活环境而共同努力。
                                                               
俄语学院

                                                             2013年9月26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