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正文
俄语学院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二)“培养专业素质,争做俄语人才”李凤林大使为俄语学院新生做报告
2015-06-24 10:42  

2013年9月25日中国前驻俄罗斯大使、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院杰出校友李凤林先生在主楼A416为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院2013级新同学做了题为“俄语人才的基本素质漫谈”的讲座。讲座由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院副院长黄东晶教授主持, 2013级全体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座。

   李凤林大使是中国第一代外交官,外交领域的奠基者。曾任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前苏联大使,驻罗马尼亚大使以及驻摩尔多瓦大使。李大使从事外交行业多年,除俄语外,还精通英语、法语等多门外语,是黑龙江大学荣誉校友。在本次讲座中,他回忆自己在校学习经历,并且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向大家讲述俄语人才应具备的专业素质。
                 

   讲座中,李大使首先介绍了俄语这门语言的特点:变化多端,他又分别拿俄语与其他斯拉夫语言做了对比。总而言之,俄语相对其他外语学起来较困难。要想成为俄语人才,需要具备相当的素质才能与知识:除了要有坚定的政治立场、过硬的业务水平,还要有健康的身体。之后李大使介绍了一些学习俄语的方法。对于新同学来说,最重要的是打好语音基础,注重发音。此外,俄语学习还有很多窍门,比如一个词根可以衍生为名词动词形容词等。还要多多了解俄国历史以及风土人情,培养对俄语的兴趣。李大使强调学习俄语最重要的是语言实践,要多听多说。可以通过收听俄语频道,与俄罗斯人交流增加语感以提高语言能力。更要区分好俄语与英语,正确规划学习时间。李大使表示,当今社会俄语人才奇缺,中俄关系大好,所以学好俄语的重担落在了新同学的身上。

   李大使最后还对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学习上的要求:善于思考、主动交流、积极学习,踏踏实实学俄语,为祖国外交事业做贡献。大使还与同学们相约下次见面用俄语交流!相信同学们一定不会辜负李大使的厚望,学好俄语,争做俄语人才!

 

 

俄语学院

2013年9月25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