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正文
【三下乡】俄语学院赴绥芬河服务队——2013年绥博会俄语志愿者工作纪实之一
2015-06-24 10:34  

绥芬河作为百年口岸城市,于今年8月隆重举办第一届贸易博览会,而我作为万千俄语人中的一员,很荣幸地也参与到本次大会的志愿者翻译工作中去,展现志愿者魅力,彰显时代风采。

 

6号上午,我们接受了严格的志愿者岗前培训,并进行了部门分配。我被安排到了商务局,专司外宾接待与翻译工作。次日,我部门负责的代表团顺利抵绥,服务工作的大幕正式拉开。由于与会人数过多超过了当地的接待能力,所以团员稍作调整后便转往牡丹江假日酒店入住。晚些时候商务局为来宾安排了朴素又隆重的接风酒宴,这是我第一次上阵酒桌翻译,内心充满紧张与不安,在前辈的鼓励与指导下我渐渐平静下来,状态渐入佳境。8号大会正式开幕,我们组织外宾与会参展并进行随团翻译。次日代表团成员与中方厂家围绕铁路建材与技术问题进行商谈,在此期间我看到了自己专项翻译方面的明显不足,我暗下决心,一定要提高个人能力。10日,中方连先生接团进行更进一步的合作,而我的志愿者工作也就到此圆满结束。

虽然结识的时间不久,但我已经深深喜欢上了这个友善的团队:豪爽的安东,冷艳的娜达莎,风趣的萨沙......在绥芬河的这段经历,为我留下了美好的回忆,我不仅结识了新的朋友,提高了专业技能,而且更重要的是我可以通过自身的努力为中俄友谊与经贸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我想,这也正是翻译志愿者的魅力所在。

                                                               

(俄语学院志愿者:黄聪)

                                                                      22013年8月26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