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正文
基地园区】俄语学院俄语翻译服务中心创新创业团队
2015-06-17 10:39  

“创业之歌”创新创业教育系列专题报道

为了营造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深化创新创业教育在广大师生教育教学改革中地位和作用的认识,学校推出“创业之歌”创新创业教育系列专题报道,通过对新入驻的13个创业团队的报道,使广大师生了解学校及各基层单位创新创业教育的内容与成果,普及创新创业教育知识,从而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创新创业教育中来。更好地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课题及实践活动。

◆综合展示

黑龙江大学俄语翻译服务中心

团队简介

团队名称RU.CN

众所周知,cn是中国大陆网站地址的通用末尾字母,而ru则是俄罗斯网站的通用末位字母。因为我们是做俄汉双向翻译服务,所以我们的团队名称在有特色,有创意的同时,又要切合我们的项目主题,所以最后确定了这个名称。我们团队成立于20123月。

主要经营范围:                                              

我中心基于俄语学院专业优势的基础上主要从事俄中,中俄翻译业务。涉及口译,笔译服务。翻译领域涉及经济、法律、贸易、机械、医学、农业、文艺等专业领域。着重专业名词翻译,提供小众化服务,同时可为在中俄罗斯友人提供日常翻译服务等。

企业相对于竞争对手的主要优势:                          

A.我中心以我院大批的本科专业学生,翻译硕士(MTI,博士研究生及优秀的师资力量为基础,并请外籍教师及职业翻译者作为技术顾问,具有极高的专业水平。

B.译员人数众多,主要为我院在读本,硕,博学生,工作认真积极。

C.翻译成本相对于大型翻译公司较低。

D.翻译时间短,我中心译员专业从事俄语研究,专业能力强。

E.服务形式多样灵活,以中小企业为目标,市场潜力较大。

市场前景及目标客户

黑龙江地处中俄边界,与俄罗斯的贸易,旅游等各个领域的往来极为密切,因此需要大量的翻译服务以应对市场需求,但目前我国翻译市场整体发展并不能与市场发展相一致,翻译市场鱼龙混杂,很多翻译公司无法提供较为专业的服务。基于以上情形,我中心准备从中小型公司入手,对这些公司来说,他们并不需要大量的文件翻译,需要的是对很多专业名词的精通的翻译,如经贸专业、机械专业方面的名词翻译,我们将从这方面考虑业务经营范围,做专业名词翻译,提供小众化服务,打出自己的品牌。同时拓展其他业务,可为用户提供合同,产品说明书、论文、标书、小说、剧本等各类型文件的翻译服务。口译方面可提供会晤谈判、商务活动等现场翻译,同时我们也着重于为在我省的俄罗斯友人提供日常翻译服务,如个人证明材料翻译、个人简历翻译等,帮助外国友人更好的适应在中国的生活。  

创业故事

目前身为大学生的我们社会经验不足,常常盲目乐观,没有充足的心理准备。对于创业中的挫折和失败,许多创业者感到十分痛苦茫然,甚至沮丧消沉。创业以前,我们也曾想到有成功必然有失败,我们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创业的,成功了更好,不成功就当做一个锻炼,为下一次成功打基础。但真正创业起来很多东西发现仍比我们想象中还要不理想,现实的残酷不容许我们过于乐观。

刚开始的时候我们有点急于求成,缺乏市场意识及商业管理经验,我们虽然掌握了一定的书本知识,但终究缺乏必要的实践能力和经营管理经验。还有就是寻找投资人是一个很大的难点,现在的投资人看重的是你的创业计划真正的技术含量有多高,在多大程度上是不可复制的,以及市场赢利的潜力有多大。而对于这些,必须有一整套细致周密的可行性论证与实施计划,决不是仅凭三言两语的一个主意就能让人家掏钱的。我们在提交创业园申请前,就有一套完整的构想,但是真正开始实行时又发现很多构想在实际中是不可能实施的,于是我们又开始进一步商讨,向老师和学院寻求帮助。在我们困难的时候,我们学院和创业学院的老师们给了我们很多帮助,尤其是上一次创业园举办的项目接洽会,邀请了经济界的一些年轻企业家和我们面对面交流,是我们从中受益颇多。感谢老师们和学院的帮助与支持!今后我们打算在做好已有项目的同时,陆续开展一些其它项目,比如旅游翻译,或者增加翻译的语种,和一些大型翻译公司建立联系,增加人员培训课程等。

创业感想

大学生创业优势

 现代大学生有创新精神,有对传统观念和传统行业挑战的信心和欲望,而这种创新精神也往往造就了大学生创业的动力源泉,成为成功创业的精神基础。大学校园内资源整合的优势是完全走入社会的人可望而不可及的。大学生在学校里学到了很多理论性的东西,有着较高层次的技术优势,运用IT技术能力强,能够在互联网络上搜寻到许多信息。而没有成家的大学生暂无家庭负担,其创业很可能获得家庭或家族的支持。另外,国家对大学生创业提供了很多优惠条件。大学生创业完全手册政策关注大学生创业优惠政策近年来,为支持大学生创业,国家各级政府出台了许多优惠政策,涉及融资、开业、税收、创业培训、创业指导等诸多方面

对即将创业的大学生的建议
    

1.不要盲目乐观,保持心态平和。看到成功案例的同时,也要看到失败,理智创业。

2.不要急于求成,要有非常明确的市场营销计划。

3.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完善自我,增加实践能力、组织领导、协调协作、沟通、创造能力等。

4.做好前期准备和系统规划。市场调查、资金筹措、产品研发、团队协助、企业管理等都是事先要考虑好的问题。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