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正文
【十年成果】俄语学院学生学术科技创新项目试点单位报道
2012-10-11 14:39  

立足专业服务社会

——俄语学院学生学术科技创新项目试点单位采风系列报道

随着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不断的深入开展,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院于2009年成为了学生学术科技创新项目试点单位。为确保学生科技项目工作的顺利进行,笔者与创业教育学院何孟原老师共同采访了俄语学院副院长黄东晶老师,了解该学院创新课题立项工作的具体情况。

全面培养人才特色

俄语学院首先明确了学生学术科技创新课题立项工作的特点与特色。第一,立项内容范围广泛。内容涉及俄语语言文学、俄语学院教学历史、学生特点与心理以及现有社会问题等。立项对象以低年级学生较多,充分体现了学生对于专业的热爱。第二,立项工作既依托于专业,又不拘泥于专业。学生关注点不仅是俄语专业,并且充分关注了社会上的各种问题。第三,学院以“大手牵小手”的活动为基础,开展院史口述活动,即通过口述,进行记录整理、历史的有效串联、挖掘鲜为人知的故事以及回顾俄语学院的历史进程。该活动承载了博大的人文情怀,实施生动的人文教化,见证历史,记录该学院的沧桑变化,并且有效提高了学生对学院历史的了解以及身为学院一分子的自豪感与归属感,增加了对于学习的热情。第四,学院创立了“翻译服务创业实践”活动,与省市教育局联合推出“教育部人文合作教育合作俄语翻译中心”。该中心以培养学生对于专业的热情、业务能力、社会责任感、待人接物以及组织工作能力为目标积极开展活动,充分体现了“立足专业,服务社会”的理念。

俄语学院同时也明确了学生学术创新创业课题立项工作深入开展的原因,即良好的师生互动。该学院的学业导师均以专业课教师为主,实行学业导师制度。课程安排一年级14学时,二年级10~12学时,实行规范化、合理化教育指导学生进行创新创业。除此之外,学院还深入学生心理,进行有深度的指导,许多学生毕业之后仍然与学院保持联系,从而形成了学生与老师之间良好的互动循环。

用人单位成果显著

首先,俄语学院近几年来的就业率与分配率一直维持在90%以上(包括升学、就业、读研等),并且大多是由学生选取单位,就职于中石油等许多国有大型企业以及外事或安全部门。学生经常向院内汇报工作情况,且用人单位的反馈良好。

其次,俄语学院通过创新创业立项工作,注重过程与科学研究方法,大幅提升了学生的科研能力。

积极开展扩大范围

俄语学院积极开展现有实习中心的活动,与“天狼星”、“哈洽会”、“哈科会”以及“贸促会”密切联系。其中黑龙江大学已经成为“天狼星科技翻译公司”的中坚力量,不断为其输送翻译人才。

除此之外,俄语学院还与社会对接,扩大创新创业教育范围,与香坊中学、黑龙江省血液中心、温馨家园等创业教育实习基地建立良好合作关系。经常开展教师示范课或派遣黑大学生到香坊中学进行辅助教学,辅导学生培养创新创业意识。此外该学院还积极参与公益项目,开展全面育人模式。除知识体系培养之外,重点培养学生的国家荣誉感、社会责任感,促使学生形成良好的国格与人格。

创业教育学院
创业宣传社

宣传部部长葛乃祯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