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正文
【团队采风】俄语学院创新创业团队
2012-10-10 14:37  

专业的力量,团队的力量

——记马克西姆创业团队

  一群充满期冀血气方刚却不乏沉着的少年,带着所有梦想和力量在开拓的征途上且歌且行。他们,是黑龙江大学俄语教育学院的优秀学子;他们,是突破一切艰难险阻奔走在创业路途上的英勇战士;他们,是勇于拥抱未来以青春作注的年轻人。他们,就是马克西姆创业团队。

我们缺少的不是机遇,而是对机遇的把握;我们缺欠的不是财富,而是创造财富的本领;我们缺乏的不是知识,而是学而不厌的态度;我们缺少的不是理想,而是身体力行的实践。几年的大学学习生活让这群昂扬的年轻人在丰富了专业知识的同时也让自己的能力得到了充分的锻炼。他们审时度势,在分析了自己的专业情况和创业策划后,决定把大学所学的知识学有所用,在自己大学毕业之前做一份属于自己的事业。

  对于创业者来说,一定要认清自己的方向。作为一个以俄语专业知识为依托,从事高端俄语翻译的创业团队,马克西姆创业团队虽然在2011年九月才刚刚成立,却拥有着无限的市场发展潜力。在中国对外开放不断发展的今天,中俄交流愈加频繁和密切,无论是经贸往来还是政治交往都急需俄语翻译专业型人才,而一些较大的工程项目由于涉及各类专业词汇使专业俄语翻译的职业变得愈加紧俏,导致专业型人才稀缺。

马克西姆创业团队主要从事的业务有高端俄语翻译,一些大的工程项目的专业商务信件和工商合同等等。在商业化信息化进程的今天,普通的俄语翻译无法处理高级的商业性对话及合同,这给了马克西姆创业团队施展拳脚的广阔平台。

同时,黑龙江大学俄语教育学院凭借悠久的历史、良好的师资力量、优厚的地缘优势等等原因成为全国最有实力的俄语学院之一。黑龙江大学的俄语专业是全国的重点学科,有百所社科人文研究重点基地之一的俄语言文学研究中心,有俄语专业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同时也是俄罗斯政府在我国设立的三个俄语中心之一。

在这样的发展形势以及同学们共同的积极策划之下,马克西姆创业团队终于应运而生。

除此之外,就一个初出茅庐的团队而言,纵然有纵横千古的才情和无所畏惧的勇气也依然需要外界的帮助。黑龙江大学长期积极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研究,进行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所以,在这样优良的学习条件及学校的大力支持下,马克西姆创业团队得到了各项有力的帮助。在创业园房屋紧张的情况下,创业教育学院依然给该创业团队分配了一个位置较好的房屋,这亦给了大家很大的帮助和鼓舞。

“马克西姆”一词有着“智者”的含义,这在表达了马克西姆创业团队对自己各个成员们的美好祝愿的同时,也彰显了整个团队所具有的沉着缜密的思维,并营造了良好的勤思好问的学习氛围。

  同时,对于一个团队来说,最为重要的是这个团队本身的凝聚力,以及各个成员能否密切地相互配合,帮助彼此,共同带动队伍整体的前进与发展。古语云,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矣;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矣。在颇为艰苦的创业过程中,马克西姆创业团队曾面临非常严峻的资金问题,但是在所有成员的共同努力下,除了对外拉来五万元的赞助资金外,各成员都主动出资将其凑齐,确保了团队业务的开展和进程的推动。

  马克西姆创业团队未来的发展方向即为高端外语培训和俄语翻译,他们也正在积极地努力争取在未来的三年里树立自己的品牌。未来的东西就是这样:当你墨守成规时,它永远与你的昨天一样;当你积极进取时,就会化作灿烂无比的春光。.

  提起创业,负责接待我的团队成员这样说,于他而言,体会比较深的就是发现了团队的重要性。一个人想在社会上有所作为,没有一个支持自己的团队是不行的,团队成员的配合和支持力量是他们前进的动力!

对于创业,很多人总是望而却步,一直在计划中踌躇不前,不敢迈出实践的脚步。其实很多事情都像是这样,大多数人会在与成功只有一步之遥的时候选择了放弃,而真正欠缺的只是那一点闯劲和勇气。罗曼罗兰曾说:“最可怕的敌人,就是没有坚强的信念。”孙宏斌也曾说过:“对信念的偏执创造奇迹。历史是这样写就的,竞争版图是这样重划的,世界是这样改变的。”  

无论是否已经启程,每一个怀揣梦想的大学生,只要敢想敢做、敢于拼搏,都可以扬帆远航,盛放生命的华光。年轻的战场,拒绝懦弱和退缩,拒绝放逐和沉默。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个专业性极强、团结奋进的,留给我们无限的希望和遐想的创业团队会一路劈荆斩棘,引吭高歌,实现他们赤诚的梦想。

青春创业宣传社 新闻部

王君妍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