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科研>>正文
社科院外文所吴晓都研究员来我院做学术讲座
2020-01-07 14:30  

2020151020分,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吴晓都教授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世界文学与普希金”的精彩讲座,讲座现场气氛热烈,座无虚席。黑大俄语学院院长孙超院长主持讲座。


吴晓都教授从世界文学的理念及其缘起,世界文学语境中的普希金,普希金引领俄国文学崛起三个方面论述了世界文学与普希金。“世界文学”这一概念的形成与世界地理大发现,经济全球化萌芽的物质技术基础,各民族文化的交流融合密切相关。歌德系统阐释了“世界文学”的愿景,勃兰兑斯的世界文化史观及泰戈尔的“世界文学”观都体现了一体化背景下的“世界文学”统一性的特征。在国内,郑振铎教授主张文学的统一研究。马克思主义是最早从经济全球化的角度来阐释世界文学理念,为世界文学理念提供了科学阐释的方法论。

“世界文学”理念有着不同的生存形态:概念形态——世界文学名家提出或发展的类似理念或概念;过程形态——世界文学史文艺复兴时代以来世界各国逐渐融合的一种过程;作品文本形态——在具体的作品中呈现出来的世界文学理念或精神;思想形态——近代以来的影响世界文学的各种主要潮流;对话关系语境形态——世界文学主要体现在对话关系上。

普希金作为俄国诗歌的太阳,俄罗斯文学的早晨,俄罗斯艺术的亚当学院,是具有世界文学视野的集大成者。他受到启蒙运动的影响和世界文学艺术的熏陶,用文学带领着俄罗斯与世界接触对话。他的作品中不仅有俄国古典文学传统的底蕴,还有对湖畔派诗人的超越,对拜伦批判精神的继承,对霍夫曼的魔幻现实主义的模仿,与歌德席勒情怀的共通,也有着与中国传统文化的思想上的共鸣。这不仅表现在对孔子思想的推崇,对中国文化的喜爱,也表现在普希金作品的精神内涵与中国文化思想不谋而合:李白的浪漫主义,杜甫的家国情怀,白居易诗歌的平易浅畅,刘禹锡李商隐的诗意情思,瞿秋白的怀旧审美,鲁迅的斗士品格在普希金作品中均有体现。同样普希金对中国朦胧诗派也有着深远的影响。

普希金是俄罗斯文化的引领者,是俄罗斯“文学中心主义”的奠基人,他的作品不仅是对以拜伦为代表的西欧浪漫主义的反思,同样也对世界文学及艺术经典做出了极大的贡献。从普希金开始,俄罗斯文化逐渐摆脱了对西欧文化的模仿,攀登上世界文学的高峰,以独特的精神内涵影响着世界其他国家的文化。

普希金是俄罗斯文化中的独特现象,但从来不是一座孤岛,世界文学海洋的冲刷和俄罗斯文化传统的基石造就了普希金,普希金也对俄国文化及世界文化的发展进程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文学即人学,伟大的心灵可以跨越时间和空间的距离对话,他们思想的虚空碰撞所创造出的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作品是有共通性的。

孙超院长进行了总结发言,并感谢吴晓都教授为俄语学院师生所做的幽默风趣,生动形象,内容丰富的讲座。吴晓都教授的讲座让我们从世界文学语境下对普希金的创作进行了重新审视,对普希金的研究也具有启发性的现实意义。从研究的角度讲,扩展新的研究思路,启发我们从世界文学语境下对俄罗斯文学及作品进行研究;从教学的角度讲,我们也应从东方的角度进行介绍解读俄罗斯文学文化,提高文化自信;从读书的角度讲,吴晓都教授博古通今,出口成章,我们也要向吴晓都教授学习,提高自身文化素养,拓宽文学视野,为研究俄罗斯文学做出更大的贡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