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科研>>正文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孙壮志教授来我校讲学
2020-01-07 14:22  

2020年1月5日8:30,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孙壮志教授应邀在主楼A座226室作题为《俄罗斯和欧亚研究的历史和方法》的学术讲座。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俄语学院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本次讲座由黑龙江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马蔚云教授主持。


首先孙壮志教授为我们介绍了俄罗斯研究的现状。俄罗斯研究属于三级学科,不同的研究方向分别归属于国际政治、世界经济、国际关系、世界历史四个二级学科,研究方法涉及政治学、外交学、经济学、社会学、历史学等。现在俄罗斯问题研究还处于不断完善的阶段,要建设什么样的学科体系还需要不断的探讨研究。


之后孙壮志教授为我们梳理了俄罗斯研究这一学科发展的历史脉络。上个世纪60年代中央决定新建一批国际问题研究组织,国内最早的专门研究苏联东欧国家的机构成立,如中联部的苏联东欧研究所等。1991年苏联解体,俄罗斯联邦成为继承者,对苏联的研究便很快调整为以对俄罗斯研究为主兼顾其他东欧中亚国家。

随后孙壮志教授从新世纪初年对俄罗斯的研究、“梅普组合”时期俄罗斯的研究以及普京新时期的俄罗斯研究分别为我们做了详细的介绍。

最后孙壮志教授表示虽然俄罗斯问题研究方法多种多样,但最基本的两种方法就是演绎法和归纳法,前者是要建立在大量占有事实和资料基础上得出结论;后者是先设定概念,从已经成立的观点按照一定逻辑推导得出结论,当然这种方法同样需要足够的论据。

孙壮志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内容丰富,引起广大师生的思考,为大家提供了广阔的学习交流的平台,最后本场讲座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