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科研>>正文
俄语学部学术报告-第[201909]号
2019-06-12 12:32  

报告题目:比较文学语境中的普希金

报告人吴晓都

主持人荣洁

时 间2019年6月14日(星期五)下午18:30-20:00

地 点主楼A座226室

报告人简介

吴晓都中国社科院外文所副所长,中国外国文学学会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外文系教授,中国俄罗斯友好协会理事,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理事、全国马列文论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俄罗斯文学学会理事,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理论研究中心和比较文学研究中心成员。从事俄罗斯、苏联文学理论和文艺创作及文化学研究。发表论文21篇,出版论著4部,译著7部。

报告提纲

“东海西海心理攸同,南学北学,道术未裂”。钱钟书先生认为,文学研究应该有自觉的比较研究意识。普希金的经典创作集欧中古典文学精华之大成,而其中也可以发现俄国文化与东西方文化的许多精神交集,是文学比较研究的重要对象。在欧洲启蒙主义和浪漫主义文学浪潮背景下登上俄国文坛的普希金吸收了法国、英国和德国等西欧文学思想的精华,他的抒情诗中不时闪现华兹华斯、骚赛、谢尼埃等名家的影子,诗歌体长篇小说也不难洞见歌德、席勒、拜伦思想与艺术的神韵;而自普希金在世界文学舞台上崛起后,又开始以自己的文学精品对话先前的导师,普希金南方长诗对法国小说家梅里美创作的影响在欧洲文学史上就是这种后浪推前浪文史佳话,他的《茨冈人》更是催生了世界著名歌剧《卡门》。他千姿百态诗歌小品里也能让读者领略到与东方经典诗作的异曲同工之妙。在比较文学的语境中我们可以发现一个更丰富多彩的普希金。


欢迎广大师生光临!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