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科研>>正文
《俄语教学与研究论丛》(第21辑)征稿通知
2019-03-13 16:31  

《俄语教学与研究论丛》是由黑龙江大学俄语学科主办的、公开出版的系列学术性论文集,第一辑于1983年出版,此后每两年出版一次,迄今已出版20辑。文集主要面向国内外俄语教师、研究生。《俄语教学与研究论丛》(第21辑)拟于2019年出版,现向国内外俄语同仁征稿。

一、研究内容

俄语语言研究、俄罗斯文学研究、俄罗斯文化与艺术研究、俄汉(汉俄)翻译研究、俄语教学研究(含专业教学与公共教学)、俄罗斯学研究、“一带一路”沿线涉俄国家研究。

二、论文要求

1. 论文的语言为中文或俄文。

2. 论文的篇幅不少于5000字,原则上不超过20000字;俄文论文原则上不超过30000个字符。

3. 论文著作权为作者所有,论文通常应为首次发表。已经发表的学术成果请标明,经过编辑委员会审核后可收入论丛之中。

4. 论文撰写的格式要求请见附件。

三、其他说明

1. 论文截稿日期为2019年8月31日,论文全文发送至eyjxyyjlc2019@163.com。

2. 论文不收取任何费用,论文经审阅、编辑、出版后,作者可获赠样书2本。

欢迎国内外俄语同仁、研究生赐稿!


《俄语教学与研究论丛》(第21辑)编辑委员会

2019年3月13日


附件:

《俄语教学与研究论丛》(第21辑)

中文论文体例规范要求

1.正文格式

a.论文标题:三号字 黑体;作者:小四 楷体;一级标题:小四 黑体;二(三)级标题:五号 黑体;正文:五号宋体;正文章节标题或小标题各独占一行,一律用阿拉伯数字(从1开始)表示,形式为:1., 1.1, 1.2, 2., 2.1, 2.2,……。

b. 摘要可用中文或俄文,小五号,宋体(俄文用time new roman字体),不超过300个字(俄语不超过150个单词)。关键词与摘要用同一语言,一般为3-5个,关键词之间用;隔开。

c.正文中的注释一律采用尾注;

d.正文行文中非汉语姓氏只用外文原文或与中译文,不应中外文混用;

e.例句按文内出现先后统一排序,用①②……序号标注,例句应注明出处,转引的例句须说明来源;

f.重要术语请附上外文原文,置于圆括号内,同一术语只须标注一次;

g.正文部分如引用外国学者观点(除特殊需要),只用中译文,不用原文

h. 资助项目在论文首页以题注(脚注)的形式说明,请注明资助项目的名称和编号。

2.文内引用文献

文中参考文献采用实引方式,即在括号中标出作者姓名、出版年代、引用页码,作者名与年份之间空一格,不加逗号,如(Н. Д. Арутюнова 1987: 90)、(Н. Д. Арутюнова 1970: 21; Ю. Д. Апресян 1973:66 )、(王燕 2005:76).

3. 文末参考文献格式

参考文献外文在前,中文在后,并以作者姓氏的第一个字母按相应字母顺序排列,按[1]、[2]……标序。

具本标注方法:

1)专著

作者姓名,著作名称,分类标识[M]. 出版地:出版社名称,出版年,外文句号结束(.);如:

华劭,语言经纬[M]. 北京:商务印书馆,2003.

2)期刊

作者姓名,篇名,分类标识[J],刊物名称. 出版年,外文句号结束(.);如:

王铭玉,弗谢沃洛多娃的功能-交际句法[J]. 外语学刊,2008 (1).

3)论文集

作者姓名,篇名,文集名称,分类标识[C]. 出版地:出版社名称,出版年,外文句号结束(.);如:

郑永旺,当后现代思想与禅宗思维相互碰撞时——论后现代文本《恰巴耶夫与普斯托塔》中的佛教元素,中俄文化对话(第一辑)[C]. 哈尔滨:黑龙江人民出版社,2008.

4)学位论文

作者姓名,文献题名[D]. 保存地:保存单位,年份.

张和国,明清晋商的兴起与衰亡[D].太原:山西财经大学,2008.

5)国际、国家标准

标准代号,标准名称[S]. 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

GB/T 16159—1996,汉语拼音正词法基本规则[S].北京:中国标准出版社,1996.

6)报纸文章

作者姓名,文献题名[N]. 报纸名,出版日期(版次).

谢希德,创造学习的思路[N].人民日报,1998-12-25(10).

7)电子文献

作者姓名,电子文献题名[文献类型/载体类型].电子文献的出版或可获得地址,发表或更新的期/引用日期.

王明亮,中国学术期刊标准化数据库系统工程[EB/OL].http://www.cajcd.cn/pub/wml.txt/980810-2.html,1998-08-16/1998-10-04.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