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科研>>正文
俄语学部多名师生参加“第七届中国术语学建设与术语规范化研讨会”
2018-10-29 14:22  

2018年10月19-21日,第七届“中国术语学建设暨术语规范化”研讨会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举行。本次研讨会由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主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承办。会议以“新时代,新科技,新术语”为主题,邀请来自全国研究机构、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参会,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部叶其松教授、张春新副教授、信娜副教授、陈雪副教授、硕士研究生梁春雪参加了此次学术研讨会。

大会主旨报告环节,与会专家分别以《传统术语的定义和它的局限性》、《中国术语学的名实之辨与学理之思》、《基于网络的多语种军事术语多向检索平台》、《智能时代话“智能”》为题进行了精彩的交流与探讨。

在专题分会场上,张春新副教授、信娜副教授、陈雪副教授、硕士生梁春雪分别作了《中国术语学理论的“铺路者”—郑述谱先生术语学思想及主要建树述论》、《文化术语释译为我性探析》和《认知视角下中医术语俄译问题及对策》、《浅析术语的非术语化现象》的发言,就术语理论、翻译与实践、术语的跨文化研究等议题展开了广泛研讨交流,充分展示了黑龙江大学术语学研究团队的研究成果和特色。张春新副教授的《中国术语学理论的“铺路者”—郑述谱先生术语学思想及主要建树述论》荣获本次会议优秀论文奖。

此次与会专家除在术语学理论与应用方面展开研讨外,还从中国术语学的内涵、中国术语学建设的学理向度、以及中国术语学建设的重要问题三个角度出发,为中国术语学的建设提出了自己的理论构想、建设构想和学科构想,并强调在中国术语学建设中创立有汉语特色的术语学的重要性。

本次大会充分展示学者们的原创研究与新鲜思想,推动术语学科的创新发展。相信在此方向的指引下,中国术语学一定会在未来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