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科研>>正文
交流互鉴—俄语学院2016级硕士高航参会心得
2018-10-19 10:26  

本月14号,我有幸参加了由教育部区域与国别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主办的,俄罗斯留学生协会协办的第七届“俄罗斯学”研究生国际学术论坛,并参与了大会发言和论文评奖,最终荣获“优秀论文奖”。该论坛作为北京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的主打品牌,已经连续举办了六年,旨在打破学术壁垒,为广大青年学者提供学术交流和学习的平台。本届论坛吸引了来自北京师范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中央民族大学、黑龙江大学、吉林大学,以及俄罗斯高等经济大学、哈萨克斯坦国立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的30多位青年学者参加,论文涉及社会学、历史学、政治、能源、文学、哲学、教育学、国际关系学等多个学科。能够作为黑龙江大学的学生代表参加本次论坛,我感到非常自豪。在倾听中成长,在交流中获益,是我参加本次论坛的最大收获。

下面我将根据此次参会的经历,分享一下自己的心得体会:

1、投稿前不要受困于会议标题和单学科限制,应以会议主题和议题为主。因跨学科研究的原因,现在的学术会议也呈现跨学科或交叉学科的形式,我们不应该只关注于和自己研究方向完全相符的会议。我之前看到“俄罗斯学”的标题,就以为和自己的研究方向不符,或认为文学不是该论坛的主要探讨方向,所以还犹豫过是否应该投稿。但就“中俄文化交流与文化符号”这一议题来说,文学研究是很应题的。

2、会议若设有发言环节,一定要在时间允许范围内,完整且充分地介绍完自己的论文。这也是我参加这次会议所得的经验教训。以这次会议为例,我为了控制发言时间和保证PPT内容的简洁,发言时减掉了很多文中的事例,引文部分也做了删减,但这很影响专家对论文的评判。实际上他们更期待你对论文完整且100%地介绍。所以发言稿和材料的准备应根据时间的要求作充分的修改。

3、要关注国内各大学术会议的后续报道。学术会议的奖项和与会者的“隐形福利”有时不会体现在会议邀请和前期宣传中,这些情况只有亲身参与或看过之前会议的后续报道才能得知。如北京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主办的“俄罗斯学”研究生国际学术论坛除了评选最佳论文奖和优秀论文奖外,还将为获奖者提供申请俄罗斯研究中心为青年学者开设的专项科研项目,与俄罗斯研究中心专家共同进行科研研究的机会。


以上是我参加本届学术论坛的心得,希望能与大家做到“交流互鉴”的效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