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科研>>正文
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列克秀季娜教授为俄语学部师生做“国际经济体系改革问题中的中俄互动关系”的学术讲座
2018-03-09 20:07  

2018年3月6日下午4点50分,在主楼A座226会议室召开了一次以《国际经济体系改革问题中的中俄互动关系》为主题的学术讲座。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美国研究教研室副主任、政治学博士、《远东问题》杂志编委会成员、俄罗斯戈尔恰科夫公共外交援助基金会成员雅娜·瓦列里耶芙娜·列克秀季娜教授为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院、俄罗斯研究中心以及其他院所的师生们剖析了2017年俄罗斯与中国经济发展形势以及现阶段国际社会主要的金融机构和金融发展模式,并阐述了中俄在发展经济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本次学术讲座由黑龙江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戚文海研究员主持。

首先,列克秀季娜讲授阐述了中俄两国政治经济发展现状,得出了“政热经冷”的结论。同时,她对中俄现阶段所处的国际环境进行了分析,从国际金融政策背景的层面向介绍了中俄如何利用国际组织来实现自身经济的发展和跨越。

其次,列克秀季娜讲授分析了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最新形势,论述了中国现阶段的市场经济对处于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的世界各国有哪些借鉴意义,高度赞扬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中国治理中总结了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中国方案”,为国际经济危机提供了摆脱危机的良好范本和途径,为国际社会提供了绝佳的公共产品。

最后,列克秀季娜教授对影响现阶段中国经济发展的因素进行了剖析,数据详实、角度新颖,为我们今后开展经济领域的研究提供了良好的思路和角度。她还着重强调了现阶段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以及人民币国际化会给战后以美元为中心的布雷顿森林体系造成何种冲击和影响。分析了特朗普政府提出的“美国优先”战略,从单边主义角度剖析了美国逆全球化的种种做法。

最后,列克秀季娜教授以诙谐幽默的方式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讲座深入浅出,师生们受益匪浅。此次学术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