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科研>>正文
俄罗斯远东研究所彼得罗夫斯基教授为俄语学部师生做“中俄的边界关系及区域间关系”的学术报告
2018-03-09 19:57  

2018年3月6日15:10—16:40,在黑龙江大学主楼A座226室举行了题为《中俄的边界关系及区域间关系》的学术讲座,这是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部邀请弗拉基米尔·叶夫根尼耶维奇·彼得罗夫斯基教授为学校师生带来的一场学术盛宴。讲座由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院王琦老师主持。

彼得罗夫斯基教授为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中俄关系研究与预测中心首席研究员、政治学博士、军事科学院院士、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专家、亚洲经济共同体高级顾问,主要从事国际体制理论、后苏联空间和亚太地区及欧洲大西洋地区的多边安全机制、军民关系与安全部门改革、国际调停与冲突调节、公共外交、自身安全与协同发展问题。

彼得罗夫斯基教授表示,苏联解体后,中俄关系继承了中苏关系,经历了大起大落,由一般友好关系发展到伙伴关系,再到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再到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中俄关系得到逐步加深和稳固。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使中俄两国有机会在边界关系及区域关系方面开展合作,而且这方面的合作对双边关系的发展显得尤为重要。

彼得罗夫斯基教授表示中俄边境地区关系,是影响中俄全方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重要因素之一,但合作潜力并没有被完全发掘出来,而且还面临许多问题和阻碍。在中俄区域间合作方面,中国方面非常重视区域合作,边境地区也实施了很多对俄优惠政策,而俄罗斯则对地区合作并不太重视。如《中国东北地区与俄罗斯远东及东西伯利亚地区合作规划纲要(2009—2018)》,在前期谈判时俄罗斯提出的基本上是不切实际的规划框架,而中国则拿出了严谨、详细的规划。中俄地区间合作为多为“事件模式”,基本上处于出现问题、解决问题的状态。只重视活动次数,而不是实质内容,在很多问题上只是有倡议,但没有实际落实。不重视双方关系的突破。战略制定要与中俄两国的安全部门对接,但俄罗斯的强力部门经常成为中俄合作的羁绊,而且俄罗斯各部门之间协调比较困难,没有相应的措施机制进行协调,导致效率极低。

彼得罗夫斯基教授表示,尽管双边合作存在许多问题,但仍有许多可取之处。中俄双方合作涉及很多方面,在军事、航空航天领域的合作、共同应对国际问题方面的合作(联合国大会改革、世界核武器问题)、贸易和商业领域的合作等等。地区之间,不仅仅在旅游、贸易上合作频繁,在外交、人文方面也有合作。他认为,跨区域合作不一定是领土接壤的地区。比如长江流域与伏尔加流域的“两河流域”合作,就是很好的模式。

彼得罗夫斯基教授认为,中国在国家发展规划和预测上既有广度,又有深度。俄罗斯也有计划经济的历史,随着苏联解体,这种计划经济烟消云散。如今俄罗斯重新重视规划和预测研判的重要性。他表示,“一带一路”是非常完美的战略,在未来几十年将给中国带来巨大的影响。俄罗斯也在制定实现“大欧亚计划”与“一带一路”对接的具体措施。

彼得罗夫斯基教表示,俄罗斯正在逐渐转变观念,对双边关系的发展做出努力。比如远东发展部、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简化入境签证等。比如类似中国经济特区的超前经济社会发展区。在中俄蒙俄三国边境合作会议上,俄罗斯也提出了完善边境地区口岸设施、海关设施、边检设施,完善俄罗斯相关法律法规,对绿色生态产业的扶持,改善投资环境,对中小企业发展给予更多关注等。还提出开通双通道、简化签证手续、扩大游客逗留俄罗斯时间、与中国在高科技领域合作、执行共同的环保评估标准、资源保护区共同合作,特别是边境区域生物多样性合作等建议。

最后,彼得罗夫斯基教授希望,中俄两国经常进行民间外交,共同推进中俄双边关系的蓬勃发展。

此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彼得罗夫斯基教授的精彩讲座使来自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院、俄罗斯研究中心以及其他院所的师生们受益匪浅,给大家提供了研究中俄关系及区域合作的不同视角,引发深思,也激起了大家为中俄双边友好发展贡献智慧力量的激情!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