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科研>>正文
俄罗斯高等经济大学马斯洛夫教授为俄语学部师生做“世界发展趋势”的学术报告
2018-03-09 19:39  

3月6日13:10-15:00,在主楼A座226会议室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部举办了题为《世界发展趋势》的学术讲座。讲座嘉宾为俄罗斯高等经济大学东方学院院长阿列克谢·亚历山德罗维奇·马斯洛夫教授。本次学术讲座由黑龙江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姜振军教授主持。

马斯洛夫教授分析了当前全球秩序发展的新趋势。他认为,随着中国的崛起,美国全球影响力日渐式微,当今世界已经不再具有完全意义上的领导者,大国之间的博弈与日俱增。所以应当认识到,世界秩序正在向极端化、危险化的方向转变,如移民浪潮、恐怖袭击与朝鲜核问题等威胁世界秩序稳定的不确定性因素影响力日益扩大。目前的国际事务大多是由国家之间协调解决的,曾经的国际组织和国际银行在这些问题上已变得力不从心。

马斯洛夫做出,亚洲是世界经济中心,中国将在国际舞台更多领域获得越来越多的话语权,逐步取代着西方国家在世界经济版图中的主导地位。他指出,中美俄等世界大国为了适应新的国际形势,都倾向于寻求国内权力的稳定,即延长领导集团的执政期,以确保重大政策与发展战略的连续性。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俄罗斯欧亚经济联盟与美国“再造美国”等重大战略的推进与提出,世界政治又重新回到了“领袖化”时代。

他还从俄罗斯国家角度出发,分析了俄罗斯面对西方国家制裁和面临的困境所采取的措施,并强调在这种环境下俄罗斯更重视本国历史和国家思想,俄罗斯公民形成了强烈的民族认同感。

关于中俄关系,马斯洛夫教授认为,虽然俄中合作需要进一步加强,但在新形势下双边发展战略也存在着矛盾点,这需要双边在多个框架内展开合作,而非单一框架内,双方应充分利用已有机制扩大双边利益交汇点,防止某一方的利益受损。他还指出,自2014年俄罗斯开始推行“向东看”战略后,俄罗斯学界大力加强了对华研究,如中国的政治模式、外贸政策与经济战略等,在近三年多的时间里俄罗斯对于中国的了解比过去三十多年都要多。最后,马斯洛夫教授表达了对中俄进一步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美好愿望。

马斯洛夫教授的讲座逻辑严谨、内容丰富,获得了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通过学术讲座,来自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院、俄罗斯研究中心以及其他院所的师生们对当前国际局势和世界的发展态势有了较为明确、深入的认识,拓宽了研究的国际视野,丰富了我们对于国际形势与中俄合作问题的认识,使我们获益匪浅。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