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科研>>正文
俄语学院教师参加“俄罗斯文学与俄罗斯文学思想”国际学术研讨会
2017-11-29 11:15  

2017年11月10—13日在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举办了“俄罗斯文学与俄罗斯思想”国际学术研讨会2017年年会,与会者包括国内外俄罗斯文学领域里的专家学者、高校教师、研究生等。本次大会既回溯传统,又鼓励创新。荣洁教授做了题为《谈斯拉夫尼科娃》的大会主题发言,吴琼做了题为《罗赞诺夫与索洛维约夫的“新宗教意识”异同分析》。另外,与会发言人的研究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提倡回归传统,关注俄罗斯民族性在文学、文化中的体现。如刘亚丁教授的《19世纪下半叶俄罗斯文化回归与复兴》,从民间文学、音乐、绘画等领域研究了19世纪50年以后俄罗斯本土文化的复兴;耿海英的《初始<现代人>杂志主编普列特尼约夫》通过阐释杂志的宗旨,研究普列特尼约夫的诗学主张,从而挖掘该历史时期流派间的思想交锋等等。

二、创新性研究。《钦差大臣》的当代阐释;《形而上学的传记——论布宁的<托尔斯泰的解脱>》等等。

三、文学领域的拓展研究。姜训禄的《基于‘5W’的互联网+时代俄罗斯文学传播在中国高校的转型研究》,研究了新媒体对俄罗斯文学在中国传播模式的改变;刘卫红的《普希金抒情诗中的诗歌人物命名艺术分析》将语言学与文学研究结合起来等等。

四、教研问题研究。赵为教授的《文学翻译与翻译教学》探讨了教授文学翻译应该结合的翻译技巧;郑艳的《俄罗斯文学研究性教学探讨》论述了学生在俄罗斯文学课程学习中的研究性学习模式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