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科研>>正文
中国政法大学王志华教授相约黑龙江大学
2017-09-27 11:43  

金秋飒爽,丽日微风,爽朗的天气翻开了本周的新篇章。2017年9月25日,王志华,中国政法大学教授,俄罗斯法律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法学会比较法学研究会秘书长,常务理事,北京市雨人律师事务所律师,专程来到我校俄语学院为莘莘学子带来了一场名为“十月革命与苏联法”的主题讲座。讲座由俄语学院林春泽教授主持,在开场时分首先对中国政法大学王志华教授的到来表示最诚挚的欢迎和感谢。作为今天的主讲人,王志华教授首先用俄语为学子们进行了简明扼要的自我介绍,随着一句“下面也让我再用汉语来秀两句”的调侃开始了今天的主题讲座。

首先,王志华教授引用我国元清两朝征服中原的古代史改革阐释了其对“革命”两字的认识,他讲到:“从古至今,每一次的革命都是有着改天换地的口号,众多革命也都扮演者或是推动历史进步或是扼制历史进步的角色,那么,什么是真正的革命呢?真正的革命标志着新的制度的产生和兴起,最后趋向成熟。这些我们可以在俄罗斯历史上的众多革命中得到答案。”

一种革命的成功也预示着一种新的制度的诞生,随着十月革命的胜利,1918年通过了第一部苏俄宪法,该宪法的第一章便是列宁的权利宣言,而向往并倡导构建共产主义社会的列宁却并没有把个人权利列入该宣言之中。

随着时代的进步,俄罗斯宪法的完善之路也开始了,1924年通过了第一部苏联宪法,该宪法分为两个部分,宣言作为第一部分,阐述了苏联的成立,作为第二部分的则是盟约,其内容规定了各个国家的权利,可惜的是,个人权利却并有在其中体现,而是在各个联盟国家自己的宪法中进行了规定。

1936年通过了斯大林宪法,号称为史上最民主的宪法,不过遗憾的是,该宪法通过后,斯大林的一系列做法却与之背道而驰。这也正是王教授所说的那句“文本与现实之间”,文本所表达的是最美好的一面,然而现实却是残酷的。

1977年,新的宪法得以完善并通过(俄罗斯最终一部宪法),不过,仍然让人遗憾的是,改变只停留在了表面上、形式上,其本质并没有变化。

1993年12月12日,俄联邦宪法通过了全民公投。

讲座临近尾声,王志华教授对当下俄语学子的就业发展前景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在这个多元化的时代下,单一的语言技能已经满足不了时代的需求,语言+专业是时代的产物,更是社会的需求,所以,同学们在掌握好语言的同时,培养个人的专业特长将会拥有更美好的前景。同时,对于王志华教授如此精彩的讲座,也激发了在场学子的互动,法律专业的学生从自身的专业角度向王志华教授进行了请教。王志华教授的详细解答更是赢得了在场每一位学子的热烈掌声,虽然大家兴致盎然、意犹未尽,但学问正是如此,无止境,究不尽。最后主持人林春泽教授对此次的讲座进行了综合的概括,同时,也对王志华教授的到来再次表示了诚挚的感谢。此次讲座也在热烈的掌声中拉上了帷幕。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