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科研>>正文
“稳东固北:第三届国际政治语言学”学术会议在大外召开
2017-05-03 09:07  

2017年4月21日,大连外国语大学举办的“稳东固北:第三届国际政治语言学”研讨会在大外承志楼601会议室隆重举行。来自俄罗斯乌拉尔国立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辽宁社科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吉林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复旦大学及大连外国语大学等国内外近20所高校、智库及科研院所近80名代表与会。开幕式由副校长王伟辰主持,校长刘宏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随后,会议进入主旨发言阶段。本次会议除邀请了国内相关学科领域的知名专家外,还专门邀请了俄罗斯政治语言学家、俄罗斯联邦功勋科学家、乌拉尔国立师范大学副校长阿纳托利·布洛克比耶维奇·丘季诺夫教授做大会主旨发言。专家们从各自不同的学科视角补充了国际政治语言学的研究议程。主旨发言阶段由大连外国语东北亚研究中心博士生导师柴红梅教授主持。

当天下午,大会进入分组发言和讨论阶段,本次会议共分为五个讨论组,分别围绕“特朗普时代美国东北亚政策走向与中美关系再叙述”,“中国对日本战略调整及中日关系改善路径的话语建构”, “中俄在东北亚区域合作的政治话语分析”,“政治话语的认知研究”以及“中国在朝鲜半岛“双暂停”话语分析”为主题展开讨论。研讨会过程中,与会人员积极参与本次研讨会的各项讨论议题。

我校俄语学科博士研究生徐丽红和李思琪参加了此次会议。徐丽红就俄汉政治术语问题进行了发言,李思琪从认知的视角下对政治话语进行批评用语的分析,并与组内成员积极讨论,拓展了研究思路,深化了研究内容。

研讨会于4月21日晚间闭幕。此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证明了中国近年来在政治语言学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方面取得的新进展,创造出浓郁的学术和科研氛围,相信政治语言学这门学科在我国会蓬勃稳固地发展。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