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科研>>正文
清华大学吴大辉教授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2017-04-05 13:55  

吴大辉教授,俄罗斯外交问题研究专家。现为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战略研究所室研究员。兼任全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秘书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社会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俄罗斯方向高级顾问、中国和平与发展中心高级研究员和黑龙江大学中俄人文协同创新中心专家。

吴大辉教授的讲座以“特朗普时代的中俄美大三角关系”为题,首先讲述了关于中国新一代领导集体对安全环境的判断,这一判断主要基于以下三点:第一、我国际环境更复杂,面对不可预料的情况会越来越多;第二、美国是影响我国际环境的关键因素,即“我越发展壮大,他们就越焦虑,就越要加大对我实施西化、分化的战略力度”;第三、我必须保持战略清醒和战略实力,即制度与意识形态差异导致了我国与西方斗争的不可调和性。

吴教授首先分析了中俄美大三角常态的结构特征。中俄美战略大三角的存在拥有三个前提条件,即各具全球竞争力、彼此间互不依附与零和性战略博弈。中俄美大三角与冷战时期的中美苏大三角具有迥异的结构特征,主要表现为新的大三角与旧大三角的不同之处在于:实力差异不明显、中俄联手抗衡美国、局域性的对抗与意识形态对抗色彩弱化。中俄美大三角的常态结构特征表现在三个方面:首次,中美结构性矛盾明显大于俄美结构性矛盾,俄美矛盾主要集中于北约东扩问题,确保欧洲方向上的安全利益是俄罗斯的核心利益而非美国的核心利益 美国的核心利益是要防止自身全球霸主地位受到中国的挑战,中美结构性矛盾在于国际体系主导地位的争夺;其次,大三角中中美的经济互动远大于俄美经济互动;最后,俄罗斯在大三角中处于有利位置。

紧接着,吴教授梳理了特朗普执政后为中俄美大三角带来的变数。对于中国的遏制是否优先于遏制俄罗斯?吴教授认为对于美国来讲,中国是远比俄罗斯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因此美国对于中国的经济遏制可能先于战略遏制。另外,亚太地区在美国的全球战略布局中依然会优于欧洲地区。

然后,吴教授研判了求变的特朗普无法改变的美国现实,美国在当今国际体系中的经济优势与军事优势将长期存在,特朗普执政后面临难以逾越的奥巴马“制度性安排”,主要体现在:美国在亚太的军事存在不可逆转;南海军事存在的制度化、机制化、长期化;萨德系统最晚2017年底部属完成;在东欧四国部属快反力量接近完成;北约海上力量在波罗的海与黑海的常态化;黑客事件横亘在美俄缓和进城中间。

最后,吴教授就结合目前热点的国际问题及俄罗斯现状分析了俄罗斯普京总统的执政情况,展望了中俄战略协作的前景。

吴大辉教授的讲座含有丰富的国际关系、中美俄关系及俄罗斯国内政治现状信息,数据详实,论证清晰。在近三个小时的时间里,广大师生开拓了视野,增长了国际关系知识,体验了一场真正的学术盛宴。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