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科研>>正文
外国语言文学博士后流动站张禄彭和卢婷婷博士后出站答辩报告会
2016-12-29 15:10  

2016年12月23日下午15:00我校外国语言文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在主楼A418室进行了博士后出站答辩会。本次博士后出站答辩委员会主席为孙淑芳教授,外请专家为哈尔滨师范大学张志军教授,答辩委员会成员分别为李洪儒教授、林春泽教授、薛恩奎教授。出站博士后为张禄彭和卢婷婷。

首先,张禄彭就其博士后研究工作报告《21世纪俄罗斯计算语言学前沿知识库构建与应用——定量统计与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法》,从分语料库和数据库两个模块构建了俄罗斯计算语言学前沿知识库,为我国研究者提供了便于使用的俄罗斯学术前沿资源;对论文分布情况、作者分布情况、单位分布情况分别进行定量统计分析,梳理出俄罗斯计算语言学界的高频作者和高频单位; 统计论文语料,借助高频词和关键词反映出俄学术界着重关注的子领域或问题,讨论俄罗斯计算语言学的特点和趋势;以人物为线索定量统计并梳理总结了俄学术界57位重点高频第一作者的研究领域和专长;以语料库语言学子领域为例,探讨如何运用已构建的知识库梳理俄罗斯计算语言学特定子领域或专题的最新研究成果这五大方面进行了汇报和介绍。答辩委员会专家认为张禄彭的研究报告具有较强的创新性,工足量和难度都非常大,且国内类似研究基本没有,研究成果展示了俄罗斯计算语言学的最新成果,对促进我国计算语言学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就其研究报告相关内容提出了一些问题和建议。

随后,卢婷婷博士就工作报告《政治语言学:理论与方法》从分析了俄罗斯政治语言学的学科属性;系统引介俄罗斯政治语言学的学科体系;阐述俄罗斯政治语言学的核心概念及特点;总结俄罗斯政治语言学的主要论题及特点;提出我国政治语言学学科体系这五大方面进行了汇报和介绍。答辩委员会专家认为卢婷婷的研究报告具有一定的独创性,引介并诠释了俄罗斯政治语言学的观点和流派,并对其观点进行梳理和评介,国内类似研究尚不多见。研究成果展示了俄罗斯政治语言学的最新成果,对促进我国政治语言学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专家组们又就其研究报告提出了一些相关问题和建议。

最后,答辩委员会主席孙淑芳教授对于本次博士后出站答辩作了总结性发言,公布了张禄彭博士和卢婷婷博士的答辩结果,答辩委员组对张禄彭和卢婷婷成功出站表示祝贺。

 

黑龙江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博士后流动站

2016年12月23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