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科研>>正文
俄罗斯雕塑家波多茨基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2016-09-13 12:50  

9月11日下午2点,俄罗斯著名雕塑家、艺术家格里高利·波多茨基在我校主楼A座226室为我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俄罗斯文化的独创性》的学术报告,通过对其个人创作的诠释向我院师生介绍了俄罗斯文化艺术的主要特点与核心理念。

波多茨基是一位享有世界声誉的艺术家,他的雕塑作品遍布世界各地,曾在俄罗斯、德国、法国、美国、瑞士、加拿大、土耳其、日本等国家举办过200场个人或国际画展。在这次关于俄罗斯文化独创性的讲座中,波多茨基向同学们阐述了他个人创作的核心思想——善。他认为,善这一理念与人紧密相连,没有善的世界,是一个没有未来的世界,没有善就没有人,爱通过善来传递和表达。因此,善和感恩应当是衡量世间万事万物的根本原则。波多茨基的雕塑作品蒲公英纪念碑正是他的善的创作哲学的有力体现。这个“蒲公英”纪念碑是一个由绘有眼睛的许多个张开的手掌组成的宛若蒲公英花头的球体,张开的手掌、眼睛、被直视的心都象征了善。雕塑家认为,世界存在于矛盾和冲突之中,而正是这种矛盾的结果让人们意识到,法则或许是不公正的,唯有善和感恩能使世界向更好的方向发展,现代社会中的许多复杂问题必须通过善的原则才能得以解决。有善的地方就没有了隔阂,没有隔阂的地方才有理解和爱。如果人与人之间以善意相待,那么这必然可以加强我们国与国之间的相互关系,善良是人与人之间和谐共处的关键。

波多茨基此行特为我校无偿地制作了一个普希金雕塑头像。他的这个举动就是他的善的理念的最好诠释。

俄语学院

2016年9月13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