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科研>>正文
黑龙江省俄语学会2016年学术年会暨首届黑龙江省俄语教学与研究中青年学者论坛在牡丹江师范学院顺利举行
2016-08-25 12:18  

2016年8月20日上午9点,黑龙江省俄语学会2016年学术年会暨首届黑龙江省俄语教学与研究中青年学者论坛在牡丹江师范学院国际教育学院9楼会议室召开,来自黑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黑河学院、东北林业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齐齐哈尔大学、哈尔滨商业大学、佳木斯大学、黑龙江科技大学、绥化学院、鹤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黑龙江东方学院、哈尔滨华德学院、黑龙江省图书馆、哈尔滨嵩山中学等16家省俄语学会理事单位的专家学者及牡丹江师范学院杨敬民副校长,东方语言学院院长刘玉霞,副院长孟令霞等40余人参加了本次学术会议。


大会开幕式由东方语言学院院长刘玉霞主持,白文昌教授、曹妍部长、杨敬民教授致了欢迎词。开幕式结束后,与会人员在国际教育学院门前照相留念。

首先,省社科联学会部曹妍部长与各位学者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学习心得,并从政治引领、学术作用、整合资源活化学术交流活动、搭建平台发挥社团人才聚合功能四个方面对黑龙江省俄语学会的未来发展提出了细致的要求。

接着,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院院长白文昌教授做了俄语口译教学的基本方法专题讲座,他从专业翻译人才培养与学术型人才培养之间的区别切入,从强化课堂时间、设置有特色的翻译课程、积极参加实战演练等环节阐述了翻译硕士培养的注意事项。哈尔滨师范大学斯拉夫语学院科研副院长赵晓彬教授就科学研究及科研课题申报做了专题讲座,赵院长从科研期刊切入,先梳理了各类科研课题及科研奖项,最后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为例详细地阐述了科研课题申报的相关环节,如选题、学术史梳理、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注意事项、可行性、课题组组成等,赵老师详实、细致地讲解引起了很多青年教师的关注。

大会主题发言后,哈师大的张志军老师、黑龙江大学中俄学院的贾旭杰院长、牡丹江师范学院东方语言学院教学副院长孟令霞教授等分别就语义研究、人才分配、多媒体教学使用、哈尔滨俄语基础教育做了发言。

闭幕会由王利众教授主持,学会秘书长孙超教授对2016年度学会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外语专项课题申报、外语学科评奖及学会会费使用情况进行了详细的说明。

本次大会的顺利召开对我省俄语教育教学和科研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

俄语学院

2016年8月24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