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科研>>正文
麦斯金教授关于“白银时代俄罗斯文学”系列专题讲座(二)
2016-06-22 08:06  

 

2016614日—16日,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麦斯金教授继续在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院讲授关于“白银时代俄罗斯文学”的系列专题讲座。本周的主要论题是“新现实主义”,讲授的作家包括扎米亚京、库普林、安德烈耶夫和布宁。麦斯金教授利用图示告诉我们,新现实主义既从十九世纪现实主义文学中汲取营养,又具有俄罗斯现代主义文学的特点,两种文学流派的特点兼而有之。

麦斯金教授认为扎米亚京的作品中充满了对生活黑暗的描述。主题有:县城的刻板生活、小人物的生存状态、贼的形象以及权利等。这是继契诃夫之后对小人物和社会矛盾进行的最彻底的反思。在故事开始这种斗争总是很残酷,很弱小,而在故事结束时就变成更可怕的怪物。扎米亚京注重细节、隐喻及对比的运用,在他的作品中总是能结合自然,浪漫,抒情,民谣等元素,因而形成他自己独特的新现实主义创作风格。

库普林的中篇小说《奥列霞》和《石榴石手镯》等作品十分值得阅读,麦斯金说库普林是契诃夫和托尔斯泰的学生,他经常描写日常生活的不幸。他的作品中许多角色都与其勇敢的性格有关。年轻时库普林弃军从文,踏上“俄罗斯漫游”之路,从新闻行业转向文学创作。

讲到安德烈耶夫,麦斯金教授说他受到西班牙画家戈雅的影响,其作品中充满了恶的形象,思考罪恶的问题:如一切开端的开端、善与恶的关系、生命的意义、人的本质等等。他早期的短篇小说常出现“人身上的人性”及“人对另一种生活的追求”等主题。对于安德烈耶夫来说,主人公是谁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们是人,并在这些人身上体现出生活的重压。安德烈耶夫与陀思妥耶夫斯基十分相似,人的内心是表达混乱与和谐等矛盾和冲突的战场,但是陀思妥耶夫斯基在结尾时总是能够让人获得基督教的克制,让和谐胜利;而安德烈耶夫早期的创作中就已经不再有这种和谐的思想了。他的作品总是表达一种没有希望的深渊,表达人身上人性的堕落。

麦斯金教授把布宁称为“最后的馈赠”,这是他最喜欢的作家。布宁于1870年俄历1022日生在俄罗斯中部沃罗涅什镇的一个破落地主家庭,祖上曾是显赫的贵族,从小酷爱文学,崇拜普希金、莱蒙托夫等俄国古典诗人,还受到拜伦的影响。布宁1933年因他严谨的艺术才能,使俄罗斯古典传统在散文中得到继承被授予诺贝尔文学奖。麦斯金教授给我们讲述了布宁的许多作品,如:《安东诺夫卡苹果》、《苏霍多尔》、《从旧金山来的先生》、《幽暗的林荫道》、《净身周一》等,将一个真实的布宁呈现在我们面前。

讲座结束以后,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院院长白文昌教授、副院长孙超教授向麦斯金教授表示感谢,并向麦斯金教授颁发了聘用证书,聘请麦斯金教授为黑龙江大学的客座教授。“白银时代俄罗斯文学”系列专题讲座圆满结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