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科研>>正文
怎样填写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请书》
2015-06-23 15:26  

怎样填写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请书》

2012 12 7 哈尔滨工业大学 王亚林 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培训会内容整理)

需要具有:基础知识、科研素质、学术训练。

填写原则:

1.                  规范意识。按填写表程序写到位。

2.                  实事求是,切忌弄虚作假。

3.                  总字数不宜太长,4000-4500字内。

一、选题艺术

1.                  对课题指南认真分析与把握。选题应更接近自己的研究领域,可以根据选题指南的精神作出一定变化和调整,也可以自选题目。一旦入围,自选题目与指南的题目同等对待。

2.                  发挥优长,突出特色。要有自己稳定的研究方向,不要离开自己稳定的方向。

3.                  立足国家层面确定选题。要考虑热点问题,但不应完全都集中在热门上,冷门优势可能更好。

4.                  确定强烈的问题意识和明确的研究指向。确定真问题,才能有明确的研究问题。

二、国内外研究现状评述及研究意义

1.                  在大量阅读文献基础上“吃透”专题研究史,把握继承和创新的关系。

2.                  文献要梳理有代表性、前沿性、先进性的成果。

3.                  国、内外研究状况以分写为宜。特别要把握中国优秀传统思想文化资源,不能仅仅谈西方。

4.                  围绕研究目的在综述基础上进行评述,找到自己进行创新研究的接口。

5.                  研究意义点到为止。分为理论意义、实践意义。此部分总字数1200字内为宜。

三、研究的主要内容、基本思路、研究方法

主要内容:依据研究目的,按逻辑顺序分层次撰写本项目研究哪些主要问题。要写成文字,不主张写成书稿提纲。可以写得充实些,如写出要求证哪些问题。

基本思路:统领上述内容和整个研究所遵循的分析框架与路线、基本命题和方法论。不要采取西方理论和中国现实的模式,中国研究范式的建立更重要。突出中国话语体系,可写明主要遵循什么样的基本理论框架。

研究方法:定性、定量。突出方法选择、设计和科学性、操作性及适应性。从研究方法的设计中要能看出课题研究的工作量。

四、重点难点

分两段。

重点:这是论证中求解的关键环节,只有抓住重点环节,才能保证求证质量。

难点:研究中在理论、方法、资料上必须突破的“瓶颈”。

五、基本观点

依据研究目的和继承与创新的关系,指出本项研究可提炼的基本观点。有科学性、预期性,带有假设的性质,引导深入研究工作。研究过程中可能被证明、推翻或证否。

            六、创新之处

       突出表明本研究可能预期在哪些方面实现创新和独到的预期。不要写“填补空白”之类的话。

    七、前期研究成果

   主要看前期研究成果的积累情况。 

     八、参考文献

   质量很重要,10项左右为宜,要将有代表性的成果反映出来。  

 九、课题组成员

要有这方面的研究成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