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培养>>正文
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考博风采录
2019-07-03 16:29  

张文倩

录取院校:南京大学

录取专业:俄语语言文学

获奖经历:

2016-2017学年:黑龙江大学二等学业奖学金

2017-2018学年:黑龙江大学三等学业奖学金

2018-2019学年:黑龙江大学二等学业奖学金

事迹简介:

张文倩,2016级俄语语言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她求知欲强,善于思考和发现问题,对待学术态度严谨踏实。在研究生期间不仅高质量地完成了语言学的课程,还尽可能地聆听文学课程。课后广泛阅读各种书籍,对语言、哲学以及文学有着浓厚的兴趣。平时也积极参加各种活动,于2016年获得第二十七届哈尔滨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获得优秀志愿者称号,于20171020181月在黑龙江大学中俄学院教授俄语语法课程,于2017年参加首届中俄文化艺术论坛。

考博心得:

你不努力一下,怎么知道你的界限在哪里?


梁春雪

录取院校:北京外国语大学

录取专业:俄语语言文学

获奖经历:

2016-2017学年:研究生推免生奖学金、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

2017-2018学年:研究生二等学业奖学金

2018-2019学年:研究生二等学业奖学金

事迹简介:

梁春雪,2016级俄语语言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她具有良好的探索精神,热爱俄语语言学专业,且对科研工作有浓厚的兴趣。其论文《浅析术语的非术语化现象》曾被由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主办的第七届“中国术语学建设暨术语规范化”研讨会录用,并到场参与研讨会。该同学研究生期间曾多次参与各种志愿者活动,于2016年和2017年两次获得“全国外国语言文学博士研究生论坛”志愿者荣誉证书。


考博心得:尽人事,听天命。




师成

录取院校:吉林大学

录取专业:世界史

获奖经历:2016-2017学年三等研究生学业奖学金

2017-2018学年一等研究生学业奖学金

2017年黑龙江省国际经济贸易学会学术年会论文一等奖

事迹简介:

师成同学是黑龙江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国际政治专业2016级硕士研究生,他始终对自己严格要求,本着对所学专业的兴趣与热爱,刻苦学习专业知识,并深入钻研自己的研究方向——俄罗斯及独联体国家政治经济。就读期间共计以独立作者身份在各类学术刊物发表论文6篇。他撰写的论文《新形势下深化中俄产业合作:进展、问题与对策》在2017年黑龙江省国际经济贸易学会学术年会上被评为一等奖。

自研究生入学以来,他一直怀揣着成为一名学者的梦想,希望能够终生从事学术研究,为此他定下了目标——考取博士研究生。为这一目标他积极准备,阅读了大量的相关书籍与论文,并努力复习俄语知识,最终如愿以偿。

考博心得:用目标定义自己,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孟修竹


录取院校:黑龙江大学

录取专业:俄语语言文学

获奖经历:

2016-2017 黑龙江大学 研究生学业二等奖学金

2018-2019 黑龙江大学 研究生学业二等奖学金

201712 黑龙江大学 三好学生”荣誉称号

201812 黑龙江大学优秀团员”荣誉称号

事迹简介:

孟修竹同学是2016级俄语语言文学专业班长,她始终以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为目标,以个人的全面发展为奋斗方向,积极上进、勤奋求实、乐于助人,积极参加政治学习,关心国家大事。

在学习方面,她勤奋钻研,认真刻苦,主动好学,求知欲强,研究生期间连续三年获得校奖学金,熟练掌握了本专业知识,并已在期刊发表论文,具备一定的科研能力。此外,她还积极参加实践活动,如担任黑龙江大学机电学院早读助教、“黑龙江大学—江苏核电对俄合作培训班”助教、2017年中俄“航空飞镖”军事比赛翻译及哈尔滨—哈巴罗夫斯克城市友好帆船比赛翻译等,同时她积极参加志愿者活动,通过了中学教师资格考试和CATTI翻译资格考试。

在生活中,她兴趣爱好广泛,喜欢二胡、排球、乒乓球、滑冰等,并始终以积极乐观的态度迎接多彩的人生。

考博心得:踮起脚尖就更靠近阳光。


杨姝蕾

录取院校:黑龙江大学

录取专业:俄语语言文学

获奖经历:

2015-2016 校研究生学业二等奖学金

2016-2017 校研究生学业一等奖学金

事迹简介:

杨姝蕾同学本科毕业于郑州大学俄语系,2016年考入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院攻读俄语语言文学硕士学位。20172月参加布拉戈维申斯克国立师范大学为期一个月的冬令营项目,学习和体验俄罗斯远东地区的文化习俗以及风土人情。201710月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的资助,赴乌拉尔联邦大学学习一年。在乌拉尔联邦大学学习了区域学的课程,对俄罗斯的地理环境、经济状况以及外交政策等进行了深入探究。她在校期间学习刻苦,成绩名列前茅,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对科研具有极大的热情。此外,她还积极参加实践活动,并获得俄语二级笔译证书。

考博心得选好目标,剩下的就是努力和坚持了。

崔艳霞

录取院校:黑龙江大学

录取专业:俄语语言文学

获奖经历:2017-2018学年:黑龙江大学一等学业奖学金

事迹简介:

崔艳霞,2017级俄语口译专业硕士研究生,她为人真诚友善,思想进步,善于思考,对待学习科研认真,广泛参加社会实践。在两年翻硕时光里,先后在哈尔滨国际成果科技成果展览展交会、万达国际金融会议、中俄黑龙江流域考古学术论坛会场翻译、学术讲座翻译、考古领域小型学术交流会、哈尔滨俄语文化周活动、小白桦国立模范舞蹈团在央视春晚排练表演全程、小白桦国立模范舞蹈团在哈尔滨演绎集团环球大剧院表演期间、哈尔滨国际冰雕雪雕比赛、黑龙江省体育部中俄体育交流合作会议等大型活动担任交替口译译员或陪同翻译。同时熟练使用SDL Trados翻译软件,累计笔译字数80+201811月始参与黑龙江大学历史与旅游学院王乐文老师作为首席专家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专项项目:俄罗斯靺鞨-渤海考古资料整理、译介与研究。20193月在《黑河学院学报》第3期发表译作《阿穆尔州“阿卡加布里”遗址1号墓地的考古学研究》。

考博心得:真诚热爱,为之痴迷,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