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培养>>正文
哈尔滨海关顾毅处长为我院翻译硕士做外事礼仪专题讲座
2017-05-10 08:52  

2017年5月5日下午三点四十分,哈尔滨海关顾毅处长在主楼A418为俄语学院2015级和2016级的翻译硕士研究生做了一场主题为“外事礼仪”的精彩讲座。讲座由俄语学院副院长孙超教授主持。首先孙超副院长向全体翻译硕士介绍了顾毅处长,全体学生对顾毅处长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顾处长开始了题为“外事礼仪”的精彩讲座。

顾处长指出,中俄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我们语言类专业的学生更应该了解中西方文化差异,遵守外事礼仪的相关要求。顾处长向大家介绍了在国际交往中我们需要遵守的八项原则:一、主权平等原则;二、对等原则;三、平衡原则;四、惯例原则;五、礼宾次序原则;六、右上原则;七、互惠原则;八、礼让原则。

顾处长结合自身丰富的外事经验,从着装、介绍与相识、握手与见面、会见与会谈、签字仪式、组织与参加宴请等各个方面,阐述了外事礼仪的基本要求。深入浅出,实例丰富,引人入胜、令人深思。值得一提的是,顾处长还与同学们分享了一位资深老外交家对于礼仪这一概念的描述,“礼仪真正核心的实质更多体现在宽容的心胸、彼此的尊重、良好的教养、无私的担当,是由学识与修养融汇形成的深入骨髓的贵族气质的自然流露与外在表现,是通过社会和家庭教育,以及历史文化熏陶而逐渐形成并渗入血脉的一种精神”。

最后孙超副院长对此次外事礼仪专题讲座进行了总结。孙院长指出,外事无小事,我们应培养自己的国际视野,拥有强大的文化自信,理解他国文化,掌握外事礼仪,并把其运用到跨文化交际中去。此次专题讲座在学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