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培养>>正文
黑龙江大学、黑龙江省档案馆举行俄语翻译硕士专业学位校外实践基地签约揭牌仪式
2016-08-11 16:11  

7月8日,黑龙江大学与黑龙江省档案馆在黑龙江省档案局举行俄语翻译硕士专业学位校外实践基地签约、揭牌仪式。黑龙江大学校副校长严明、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院院长白文昌,黑龙江省档案局局长齐秀娟、副局长付杰以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仪式。仪式由省档案局副局长付杰主持。省档案局局长齐秀娟致欢迎辞,严明副校长发表讲话。齐秀娟局长与严明副校长在共建俄语翻译硕士专业学位校外实践基地协议书上签字。双方领导共同为教学实践基地牌匾揭牌。

齐秀娟局长在讲话中指出,黑龙江大学与省档案馆合作建立俄语教学实习基地,对双方来说既是一件大事,更是一件好事。共建校外实践基地,使得省档案馆能够依托馆藏为黑龙江大学俄语专业研究生提供实践机会,强化研究生的专业素质,提高研究生的实践能力,使得黑龙江大学能够为我们提供专业的、高素质的外语人才,参与整理开发馆藏外文档案,对省馆档案信息资源建设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希望双方在人才培养、技术培训、馆藏利用与资源开发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努力实现双方互相促进、合作共赢的工作局面。

严明副校也表达了与省档案馆共建实习基地的喜悦之情,并介绍了黑龙江大学翻译硕士人才培养已形成了“立足龙江、面向全国、服务社会”服务区域经济文化交流的应用型专业人才培养理念。以培养实践应用型人才为目标,以专业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为重点,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建设科研与实践能力结合的专兼职师资队伍,建立实习培训结合的实践教学模式,厚基础,强技能,重实践,培养服务于不同专业领域的应用型、高层次、专业性翻译人才。与省档案馆共建校外实习基地,有利于双方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实践等方面进行密切合作,从而达到互惠互利、团结协作、共同发展、共同育人的目的。

建立俄语专业翻译硕士教学实习基地,是黑龙江大学根据教育部的要求和外语研究生教学的实际需要提出的,在双方领导高度重视下,黑龙江大学和黑龙江省档案馆就建立俄语专业翻译硕士(MTI)教学实习基地达成协议。签约揭牌仪式的举行,标志着实习基地正式运行。该基地的建立是为了充分利用黑龙江大学在培养高层次人才方面的教育资源优势,同时发挥省档案馆馆藏档案资料在培养应用型人才方面的作用。双方本着“教学相长、互相促进、合作共赢”的原则,旨在提高学生的专业素养和实践能力,协助省档案馆进行档案资料整理和项目开发。同时对我省外文档案资源开发乃至我省历史文化资源发掘起到积极的作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