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正文
博士生导师——金亚娜
2015-06-23 15:43  
金亚娜
1941年出生,毕业于黑龙江大学俄语系。
1964年9月留校执教,先后在俄语系和中文系外国文学研究所工作。
1980—1981年在北京大学俄语系进修俄罗斯文学硕士研究生专业课.
1988—1989年在列宁格勒大学哲学系美学教研室作访问学者,同时在列宁格勒音乐戏剧电影舞蹈学院进修。
现任黑龙江大学俄语系教授,中国俄罗斯文学研究会理事,中国普希金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翻译家协会翻译教学研究委员会委员,黑龙江省翻译家协会常务理事。
20世纪80年代曾潜心研究西伯利亚文学,翻译了西伯利亚作家马尔科夫的长篇小说《大地的精华》,撰写了《西伯利亚文学简述》。与此同时,她还从事了苏联当代美学的研究和翻译工作,发表了《审美文化的概念和结构》等论文,翻译了《现实中艺术的审美》、《艺术形态学》等美学专著。
从80年代末起,开始研究造成俄罗斯文学独立性的人文文化因素,先后发表了评价俄罗斯宗教哲学、俄罗斯人信仰等多篇论文,并开始尝试揭示这些人文精神对俄罗斯文学创作的影响。
90年代中期发表了《俄国文化研究论集》,编写了《俄罗斯艺术文化简史》教材。
1999年荣获俄罗斯政府颁发的普希金奖章。
现为教育部《俄罗斯人文文化和文学》重大课题主持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