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正文
硕士生导师——马蔚云
2015-06-23 15:35  
马蔚云
 

1966年生于云南。

1987年毕业于云南大学外语系俄语专业,获学士学位,并留校任教。

1993年毕业于黑龙江大学俄语系,获硕士学位。

2001年获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院与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联合培养的国际政治博士学位。

20052008年在辽宁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后流动站从事科研工作。

曾在俄罗斯学习和工作多年,长期从事俄罗斯政治、中俄关系、俄罗斯远东经济、俄罗斯政治与外交、国际政治(关系)理论等课程的教学工作。

现任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理事、中国中俄关系史研究会理事、中国苏联东欧史研究会理事、黑龙江省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常务理事等职。

主要研究方向:俄罗斯经济、中俄关系

科研情况:

主要著述:

1.《俄罗斯政局与经济改革的关系》(《世界经济与政治》,2001年,№2)。

2.《国家利益变迁与苏俄在中东铁路问题上态度的变化——以苏俄发表第一次对华宣言为例》(《中共党史研究》,2013年,№6)。

3.《俄国(苏联)学者关于中东铁路问题的研究》(《世界历史》,2013年,№6)。

4《诠释国家经济安全新概念》(《中国社会科学报》国际月刊·学科版,2012815日)。

5《构建中俄经济安全合作机制》(《中国社会科学报》经济学版,20121024日)。

6.《转型期的俄罗斯远东军事工业综合体》(《俄罗斯中亚东欧研究》)1999年,№5)。

7.《对俄罗斯“休克疗法”的几点看法》(《俄罗斯中亚东欧研究》),2001年,№1)。

8.《论俄罗斯经济转轨中的效率与公平问题》(《俄罗斯中亚东欧研究》,2004年,№1)。

9《俄罗斯人口高死亡率论析》(《人口学刊》,2008年,№6)。

10《俄罗斯国家经济安全及其评估》(《俄罗斯中亚东欧研究》,2012年,№5)。

11.《改革之中的俄罗斯社会保障制度》(《国外理论动态》,2004年,№6)。

12.《略论外生因素对俄罗斯经济的影响》(《俄罗斯中亚东欧市场》,2004年,№4)。

13《俄国对华政策的演变与中东铁路的修筑》(《俄罗斯学刊》,2013年,№2)。

14.《俄罗斯经济转轨十年研究》(黑龙江人民出版社2002年)。

15.《中东铁路与黑龙江文化——中俄(苏)关系中的中东铁路问题》(黑龙江大学出版社2010年)等。

立项情况:主持课题研究项目14

1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11年度重大项目《中东铁路俄文档案文献的整理与研究》主持人。

2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2010年度规划项目《中俄经济安全合作对策研究》主持人。

3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2008年度重大委托项目《俄侨历史文献档案保护开发利用研究》子课题主持人。

4黑龙江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2007年度重大项目《俄罗斯人口安全与中俄劳务合作的可行性》主持人。

5.黑龙江大学2010年度“高层次人才(创新团队)支持计划”《俄罗斯经济与社会问题研究》主持人等。

获奖情况:获得各级科研奖项15

1.《论俄罗斯经济转轨中的效率与公平问题》(论文)分别获黑龙江省第十二次社科二等奖(2006年)和黑龙江省高校人文社科一等奖(2006年)。

2.《俄罗斯经济转轨十年研究》(专著)分别获黑龙江省第十一次社科三等奖(2004年)和黑龙江省高校人文社科一等奖(2004年)。

3.《转型期的俄罗斯远东军事工业综合体》(论文)获黑龙江省第十次社科三等奖(2002年)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