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正文
润物无声 桃李天下----记俄语学院优秀学业导师黄东晶
2015-06-17 10:38  

黄东晶,俄语学院教师,自2001年起担任学业导师。多次发表论文并获奖。多年来,黄老师将最美的青春年华献给了黑龙江大学,献给了这片她深爱的黑土地。她是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院成长的见证人,并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影响着众多黑大学子。

   一、能力从点滴开始

黄东晶老师十七岁就开始了大学生涯,年龄虽小成绩却异常优秀。她认为,学习就像滚雪球一样,任何人都不可能一口吃成胖子,一切都是一点一滴积累而成的。因为黄老师接触俄语较早,所以她对俄语的学习有着自己独特的经验和方法。她认为学习语言是需要交流的,在平时应多注重口语与听力的练习,,这样才能更好地学好语言类的专业。对于大一新生,应该将更多的精力放在课本知识的学习,因为俄语教学是一个由浅至深的过程,基础若是没有打好,那么对于以后更为深入的学习,将会产生巨大的影响,只有打好基础,才有可能成为具有较高水准的俄语人才。

   二、先成人再成才

黄东晶老师特别注重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她认为进入大学,一定要突破高中的应试教育,要更注重自身的全面发展,使自身的人格更加健全。她认为现代人才培养应以“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为原则,只有具备较高的思想道德水平的人,才能够成为对社会有益的人,而才敢和知识是需要用“终生学习”的理念为引导,需要不断的充实自己的知识储备。黄老师将自己的理念贯彻到对学生的日常指导之中,她也用自己的事迹行动和人格魅力成为学生的榜样,影响着俄语学院的一代代莘莘学子。现在,黄老师培养的许多学生在毕业之后在各个领域也取得了很大的成就,许多人已经成为了单位领导或是商界精英,他们对黄老师怀着深深的感恩之情。曾经有一位在圣彼得堡大学读硕士的学生在教师节发来了一条短信,短信中称黄老师为最最亲爱的老师。不仅如此,在教师节,中秋节等诸多节日中,黄老师也会收到很多学生的温馨祝福。

   三、快乐学习,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在俄语学院,黄老师的班级永远都是学生上自习最多的班级。当谈及原因时,黄老师说她提倡快乐学习。黄老师坚守的原则是:你怎样对待别人,别人将会怎样待你。对待自己的学生,黄老师一般采用两面法。课堂上的黄老师幽默风趣,而又透露出一点严肃,而生活中的黄老师则会跟学生们打成一片,是学生眼中的大姐姐,知心朋友。许多奋斗在考研大军中的学生,就和过高考独木桥中的学子一样,学习压力很大,因此黄老师经常鼓励学生,带给学生温暖。黄老师将学生的感受放在首位,把每一个学生都看作是一个与众不同的个体。对同学之间难免会有的摩擦,她经常开导、教育学生容忍他人。在黄老师的带领下,班级同学间的情谊越来越深。

   四、创业,从实做起

说起学生创业,黄东晶老师认为,现在有创业理念的大学生很多,但真正付诸行动的人却很少。所以她说:“创业,不一定要做大、做强,但一定要从实做起。踏踏实实做事,一步一个脚印是一个成功创业者必备的要素。”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黄老师凭借自己丰富的教学经验和独特的人格魅力,成为学生成长过程中得良师益友。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