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 首页>>滚动图片新闻>>正文
教学观摩月——俄语学院系列活动(四)
2015-06-12 08:39  

   20121130日下午14:00, 俄语学院第四期教学观摩月系列活动在主楼D122教室成功举行。本期教学观摩月活动的主讲教师是我国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奖获得者、我院国家级精品课俄语实践课负责人邓军教授,主讲课程是大四俄语实践课。在整个课堂教学过程中,邓老师在传统言语训练形式基础上,突出连贯话语和创造性言语训练,同时注重培养学生的表达能力。使用对话式、讨论式等多元灵活的教学形式,注重学生的实际参与。此次课程对全体师生来说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

   教学观摩课结束后,教研室主任赵洁老师主持了座谈研讨会。各位教师首先对邓军教授精彩的课程展示表示感谢,并就各自在教学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向邓老师求教。

   经过多番激烈的讨论,邓老师根据多年的教学经验提出以下建议:

首先,提倡对话式、讨论式、范例教学法、任务驱动式教学法等多元灵活的教学形式,注重学生的实际参与,从而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注重独立能力的培养,不主张下结论式的传授定型的知识和固定的技能,主张依据学生的兴趣和关心的焦点,激发学生的学习欲望与动机,鼓励学生自己去发现、去分析问题并得出结论,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其次,要营造愉快、舒心的课堂气氛,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参与性,注重和学生的配合互动,根据学生的不同状态在关键时间各个激活。

再次,要善于及时互动,学习语言最主要的就是开口说话,可是现在很多学生都缺乏这方面的锻炼。课下基本不会说外语,所以要尽量把上课的这点黄金时间尽量留给同学,让同学开口,并及时纠正学生在发音,语法等方面的错误。

   最后,对于每一位教师尤其重要的是,备课要认真细致,要做到思路清晰,深入浅出的讲解,言语生动活泼,有趣味性,让学生可以迅速理解并接受新的知识点。

   教学观摩月系列活动的开展,加强了不同年级教师之间的了解和沟通,解决了各位教师在实际教学中遇到的困难,对新引进新留校青年教师给予了一定的指导。

   最后,俄语学院教学副院长黄东晶教授表示,学院将以教学观摩月活动为契机,在我院推动教学优秀教师公开展示课常态化、机制化,不断总结经验、改进不足,活跃教研风气,提升学院整体教学水平,提高学院人才培养质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