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 首页>>滚动图片新闻>>正文
俄语学院“教学观摩月”系列活动(二)
2015-06-12 08:35  

   为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的示范作用,进一步增进教师间的交流,帮助青年教师提高业务素质,不断提高整体教学水平,根据教务处统一安排和要求, 1116日下午14:00,俄语学院第二期教学观摩月系列活动在二号教学楼308教室如期进行,黄东晶教授以其丰富的知识积淀、娴熟的教育技巧和高超的语言运用能力,引起学生感情的共鸣,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教育境界。

   教学观摩课结束后,全体听课教师对黄东晶教授精彩的课堂展示表示感谢,并从教学方法、教学内容和教学效果等诸多方面进行了中肯的点评。参加观摩的教师均对学校组织的这次活动表示支持,并确信这种教学观摩课对提升教师教学水平,提高教学质量大有裨益。

   观摩教师认为展示课的优点体现为:课堂整体进行自如,课堂开始部分的口译练习特别出彩,一方面学生听力得到训练,另一方面增强了学生瞬间记忆力,以此在短时间内将学生的注意力集中起来。值得一提的是,黄老师能够深入浅出地将语法项目讲解的很清楚。

   从复习入手,自然引入新课,体现了完整的教学过程。整个课程设计完整,涉及词法、句法,并能根据情况点到为止。课堂互动效果好,老师极具亲和力。

课堂效果好,学生表现积极,新旧知识适当结合,引导学生举一反三,适当扩展知识,整个教学过程中突出了翻译班的特点。

   从语法讲解部分来看,黄老师能够与四级语法紧密联系,扩展适度,语法成体系。

   黄老师语速很快,但是学生已经适应,学生反应速度快,课上积极活跃,我们应该向黄老师学习怎样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此外,黄老师的板书也很规范。学生课堂积极活跃,且能看出师生已经形成默契,这对于俄语课堂无疑是事半功倍的。

   黄老师幽默、亲切的讲授风格也感染了各位听课老师。最后,各位老师结合自身经验就平时课堂中语法部分的讲解方法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最终达成一致。大家认为,用汉语讲解语法更到位,但可适当引入双语(俄、汉语)讲解简单的语法,同时让学生做好课前预习,而教师课上要遵循精讲多练的原则。

   参加观摩的教师都表示,教学的交流和切磋可以让平行班教师共同成长,提升整体教学水平,对新留校教师来说,参加观摩和教学研讨可以加速他们角色转变,尽快适应教学工作,以相对成熟的姿态参与到教学一线的工作中去。

关闭窗口